close

  學蘭輝 見行動
  每當冬季來臨,空氣污染便如幽靈般時不時騷擾著成都。而每當這時,成都市環保局機動車污染控制監督管理處處長程朝暉,就成了為成都天空恢復潔凈而最為忙碌的人之一。因為,他這個處長實際上還主持著成都市大氣辦的日常工作,一旦空氣污染尤其重污染來臨,就得及時聯繫協調十多個部門和各區市縣展開污染應對工作。能不能停下來休息,還得看老天的“臉色”———只有變回藍天,才能鬆口氣。
  空氣污染時 他參與協調應對
  也許,許多市民都不知道程朝暉的樣貌,但不少車主或許都曾感受到他的存在———今年上半年和9、10月份空氣污染時的人工增雨等各種應對措施,都有他參與協調和推動執行的身影。每遇空氣污染,他都要協調環境監測、科研、監察、信息、宣傳等環保系統內部各方面力量,以及氣象、成都空軍、廣漢民航飛行學院等多種外部力量,及時會商和提出應對策略,並第一時間報告中心城區大氣環境污染處置工作指揮部,同時聯繫協調經信、公安、國土、環保、建設、房管、城管、交通、園林、氣象等十餘個部門和各區市縣的應對工作。僅今年上半年,成都就啟動中心城區大氣環境污染處置工作預案24次,成都空軍、廣漢民航飛行學院的飛機也飛赴天空,為成都增雨。
  他竭盡所能 讓成都天空更藍
  作為應對成都空氣污染的主力部門,成都市環保局顯然需要大量環境保護和污染治理的專業人士,而程朝暉就是市環保局為數不多的科班出身的大氣專家。1987年,他在四川大學化學系環境化學專業畢業,2004年在四川大學經濟學院在職經濟學碩士畢業,對大氣污染成因分析及治理有著比常人更多的專業背景。26年的環保工作經歷,更讓他成為一名既懂專業又懂管理的“多面手”。這幾年來,成都關於環境空氣質量的改善方案、中心城區有關機動車排氣污染的防治實施方案、中心城區加油站儲油庫油罐車的油氣回收相關方案,都有他參與的身影。
  兩周前,成都發佈的《成都市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試行)》(征求意見稿),程朝暉也正是主要的起草者之一。目前,他領導的市環保局機動車處,正在對全市300多條反饋意見進行整理和分析,並會儘快提供給決策層參考。“應對空氣污染所涉及的工作牽涉面非常廣,成都有一個龐大的團隊在工作,我只是當中的普通一員。”程朝暉說,目前成都還在研究制定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他將和團隊成員一起,竭盡所能地為成都的天空更藍作出最大努力。成都商報記者 祝楚華  (原標題:“把脈”成都天空他為空氣污染“開藥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mxdgqjkcz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