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歐洲
  2014年3月22日至4月1日 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在荷蘭海牙舉行的第三屆核安全峰會,並對荷蘭、法國、德國、比利時進行國事訪問。
  2014年3月24日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第三屆核安全峰會上發表重要講話,闡述中國關於發展和安全並重、權利和義務並重、自主和協作並重、治標和治本並重的核安全觀。
  2014年3月28日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柏林同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會談。雙方決定將兩國關係提升為全方位戰略伙伴關係。
  2014年10月11日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漢堡出席中歐論壇漢堡峰會第六屆會議併發表題為《樹立互利共贏的新標桿》的主旨演講。
  2014年12月16日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貝爾格萊德出席第三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
  中國
  俄羅斯
  2014年2月6日至8日 國家主席習近平赴俄羅斯索契出席第二十二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開幕式。這是我國國家元首首次出席境外大型國際體育賽事。
  2014年5月21日 中俄結束長達10年的天然氣供氣談判。從2018年起,俄羅斯開始向中國供氣,此後逐年增長,最終達到每年380億立方米,累計30年。
  中國
  非洲
  2014年5月5日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非洲聯盟總部發表題為《開創中非合作更加美好的未來》的演講,提出“461”中非合作框架,打造中非合作升級版。
  2014年5月8日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尼日利亞出席第24屆世界經濟論壇非洲峰會全會,提出合作建設非洲基礎設施“三大網絡”,推動非洲發展邁上新臺階。
  中國
  大洋洲
  2014年11月14日至23日 國家主席習近平赴澳大利亞出席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九次峰會,並對澳大利亞、新西蘭和斐濟進行國事訪問。
  2014年11月17日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堪培拉同澳大利亞總理阿博特舉行會談,決定將中澳關係提升為中澳全面戰略伙伴關係,同時宣佈實質性結束中澳自由貿易協定談判。
  中國
  美國
  2014年6月26日至8月1日 中國海軍首次參加環太平洋軍事演習。
  2014年7月9日至10日 第六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在北京舉行,雙方再次確認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機制的作用,深化戰略互信、拓展務實合作、建設性管控分歧。
  2014年11月12日 國家主席習近平同美國總統奧巴馬在北京舉行會談時提出,從6個重點方向進一步推進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建設。
  中國
  拉美
  2014年7月15日至23日 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赴巴西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六次會晤,並對巴西、阿根廷、委內瑞拉、古巴進行國事訪問。
  2014年7月17日 中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領導人會晤在巴西利亞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建設中拉關係五位一體新格局,打造中拉攜手共進的命運共同體。
  製圖文本:南方日報見習記者 祁雷 文本來源:新華社 圖表:馬嘉雯  (原標題:大國及地區外交大事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mxdgqjkcz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