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駐塞爾維亞大使李滿長在《人民日報》發表題為《中塞友誼歷久彌堅煥新光》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中塞友誼猶如一瓶老酒,經過幾十年沉澱、發酵,散髮出沁人芬芳。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塞各領域合作不斷綻放出新的花朵,必將取得更多務實成果
      中國和塞爾維亞在南斯拉夫時期就結下了深厚的友誼,兩國友好猶如一瓶老酒,經過幾十年沉澱、發酵,散髮出沁人芬芳。作為長期從事地區事務的外交工作者,我見證了中塞友誼的發展。
      改革開放初期,中國發展相對落後,各項建設事業蓄勢待發。那時南斯拉夫正處於黃金時期,中國派出大量考察團赴塞爾維亞學習發展經驗,塞爾維亞朋友伸出熱情之手,為中國發展提供了無私幫助。通過親密的交往,塞爾維亞在中國百姓心中留下了深刻美好的印象,特別是電影《橋》及其插曲《啊,朋友再見》,成為那個時代中國人的寶貴記憶。
      1999年科索沃戰爭期間,北約對南斯拉夫聯盟實施大規模空襲,造成大量塞爾維亞平民傷亡,公路、橋梁、電站等主要基礎設施被毀,經濟損失慘重。我們永遠不會忘記,還有3名中國記者在轟炸中失去生命。中塞友誼在鮮血和戰火的洗禮下更緊密,更牢固。
      無論國際國內形勢如何變化,中塞兩國始終珍視彼此傳統友誼,在對方關切的重大問題上相互理解和支持,政治互信日益增進,各領域合作不斷擴大。2009年,塞爾維亞成為中東歐地區第一個同中國建立戰略伙伴關係的國家,兩國關係進入務實發展、全面深化的新階段。
      基礎設施建設合作是當前中塞合作中的亮點。貝爾格萊德跨多瑙河大橋即將竣工通車,這將是中國企業在歐洲完建的第一個大型基建項目。此外,兩國企業正在合作建設科斯托拉茨電站、E763號高速公路,併在積極探討其他公路、鐵路、電站等合作項目。
      兩國人文合作不斷取得新成果。塞爾維亞已建成兩所孔子學院,“漢語熱”在當地持續升溫,中國文化中心的建設工作有望在近期啟動。不久前,中國作為主賓國出席第五十九屆貝爾格萊德國際書展,中國作家、中國文學引發了塞爾維亞以及整個地區的關註熱潮。
      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是中塞戰略伙伴關係的新內容。中國、塞爾維亞、匈牙利三方已就貝爾格萊德至佈達佩斯鐵路現代化改造項目達成一致,這將是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中的第一個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項目。第三次中國—中東歐國家領導人會晤即將在貝爾格萊德召開,中塞將以此為契機,攜手共同推動中國與整個中東歐地區的合作。
      在困難時相互幫助,在互利共贏中共同發展,中塞友誼的發展深刻詮釋了什麼是真正的朋友。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塞各領域合作不斷綻放出新的花朵,必將取得更多務實成果。  (原標題:中塞友誼歷久彌堅煥新光——駐塞爾維亞大使李滿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mxdgqjkcz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