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網長沙9月24日訊(滾動新聞記者 夏盛 黎棠 實習生 李小苗)9月23日,二十四節氣中的秋分,瀰漫全城的桂花香,更給這個季節增添了一絲浪漫甜蜜的氣息。
  桂香撩動大家的心,桂花成為朋友圈、QQ群、微博上的熱門話題。有讀者好奇:長沙最老的桂花樹在哪?香味會不會更濃郁?根據長沙市園林局提供的信息,晨報記者在長沙市政府大樓的西南角,找到了這棵城區最老的桂花樹,它已有400歲了。
  “你聞,香香的甜甜的……”9月23日,瀟湘晨報B04版《讓我們接受一縷桂香的牽引》,讓不少讀者都打開心扉,談起了與桂花的故事。有讀者致電瀟湘晨報熱線96360詢問:長沙最老的桂花樹多大年紀了,在哪裡呢?
  長沙市園林局工作人員介紹,長沙最老的桂花樹約400歲,並未藏在深山老林中,而是“大隱隱於市”,位於長沙市政府大樓周邊。
  為了一睹這位“秋香”芳容,9月23日一早,晨報記者前往長沙市政府所在地。從岳麓大道往市政府大樓走,大樓正南面的一大片綠化帶中,一排掛滿花朵的桂花樹十分打眼,陣陣清香讓人駐足。
  在靠近大樓的草地里,分散著一些樹幹粗大的桂花樹。靠近一棵細細觀察,樹上掛著《長沙市古樹名木保護牌》,寫著樹齡100年,掛牌時間2008年8月。記者一連看了5棵老桂花樹,樹齡都是100年或150年。
  在市政府大樓西南角,一棵雪松背後,一棵樹皮有些脫落的桂花樹,正是長沙城區最老的桂花樹,保護級別為三級。樹高約7.4米,樹幹直徑最大處約50釐米,從底部裂開,分成兩個枝幹,樹冠直徑兩米左右,淡黃的桂花掛滿枝葉。因為年代久遠,其中一根枝幹背面已有一個樹洞。
  400年的樹齡,是2006年長沙對古樹普查建檔時的數據。湖南省林業科學院植物學專家侯伯鑫當時參與了普查工作,至今仍記得這棵最老桂花樹。“這棵桂花樹是從寧鄉移栽過來的,當時樹的長勢不是很好,樹幹上已有些空洞。”侯伯鑫說,400年的桂花樹很難得,經不起再挪動,如果能夠對樹洞進行修複,這棵老桂花樹還可能再活上百年。侯伯鑫介紹,湖南桑植有棵老桂花樹有600年,直徑有一米三,不過在上個世紀90年代因為空洞被風颳倒最終死了。
  [釋疑] 400年的桂花樹,為什麼樹冠並不是十分茂盛?
  記者在現場看到,這棵桂花樹的樹幹十分粗大滄桑,但樹冠並不是特別茂盛,似乎看不出400年的生長痕跡。
  侯伯鑫解釋,這些古樹移栽時,需要把枝幹、樹冠修剪掉,以減少蒸發,保證成活。這棵桂花樹現在的樹冠,都是移栽到長沙後新長出來的,因而不是特別茂盛。
  城區最老桂花樹,為什麼保護級別隻是三級?
  400年的古桂花樹保護級別為三級,侯伯鑫解釋,古桂花樹是名貴物種,但對於保護級別來說,仍是“物以稀為貴”,因為桂花樹種植廣泛,因此保護級別沒有上去。長沙市園林局工作人員介紹,長沙市政府大樓周邊還有十餘株上百年的桂花樹。對於這些古樹,園林部門定期安排除白蟻,管護單位也會進行定期養護。
  岳麓山最老桂花樹在愛晚亭旁
  9月23日,記者從長沙市風景名勝區麓山景區管理處瞭解到,目前山上最老的桂花樹要數位於愛晚亭旁邊的一棵百年桂花樹。“今年氣候不錯,目前山上的桂花基本全都開了,開得很飽滿,很整齊。”景區管理處負責人介紹,目前山上的桂花樹分佈比較零散,像愛晚亭、麓山寺等主要景點附近都分佈有桂花樹,愛晚亭旁邊這棵百年古桂樹齡有100年,品種是金桂。記者黎棠 夏盛
  百歲桂花樹,長沙有50多棵
  長沙市園林科研所所長胡佐勝說,目前全長沙登記在冊的古桂花樹(100年以上的)有55株,除400年的老桂花樹外,在省審計廳辦公大樓里還有樹徑最大的桂花樹,樹徑82釐米。胡佐勝說,上一次普查是2006年前後,範圍是長沙主城區,主要根據老人的記憶,樹的年輪、品種長勢進行推測,以及環境測算等,樹齡並沒有那麼精確。“明年我們將向政府申請再次進行普查,爭取用上國際上先進的如德國最新測樹齡設備。”  (原標題:長沙最老的桂花樹約400歲 位於市政府大樓周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mxdgqjkcz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