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竹北買屋城晚報記者
  陳曉璇
  暑假里,中小學校空蕩盪的體育場,閑置的體育設施,讓不少愛新竹買房子好運動的市民垂涎三尺!近日,廣州市教育局終於發佈了《廣州市學校體育設施向社會開放實施意見(征求意見稿)》(以下簡稱《意見稿》),如該《意見稿》順利通過,今後有條件的學校體育設施將在課餘時間、節假日及寒暑假對外開放,寒暑假每日開放不少於4小時。
  然而,開放學校體育設施並不見得所有人都叫好,校園安全如何防範?校外人員在學校運動受傷由誰負責ssd固態硬碟?……只有這些懸在“開放”面前的障礙一一掃除,學校才能大膽“敞開門迎客”。
  探摸政策
  規定:不是所固態硬碟有學校都向外開放
  《意見》要求,學校體育設施應當在課餘時間向本校學生免費開放;節假日和寒暑假期間,學校也應當安排時間向本校學生免mSATA費開放。
  採訪瞭解到,在目前廣州市1500多所中小學當中,2011年已有622所學校向公眾開放設施,但近年來開放的學校數在下降,原因就是部分學校在開放過程中確實面臨諸多意想不到的難題。所以,廣州市教育局副局長吳強表示,學校開放體育設施不搞一刀切,不是要求所有學校均向社會開放。
  到底哪些學校具備開放的條件?《意見》中有了明確的界定:其一體育設施相對獨立,有獨立的通道進入體育設施區,或體育設施區能通過物理方式與其他功能區隔斷;其二,有保障校園穩定、安全,維護正常教學秩序,加強防範安全隱患的管理措施。
  吳強說,對於那些如果符合開放條件而不對外開放的學校,教育局會追究責任。“具體哪些學校能開放則由各級教育行政部門鑒定,最快或會在9月出台開放學校的具體名單”。
  模式:可外包可採用俱樂部管理
  學校的體育場館和設施開放將如何管理?對此,《意見》建議,學校可以根據實際情況採用外包管理、青少年俱樂部管理、與街道社區(鎮村)聯合管理或學校自行管理等模式,確定體育設施向社會開放的管理單位。
  其中,外包是指學校通過公開招標的方式,將體育設施向社會開放承包給有資質的外單位管理。學校應與承包單位簽訂合同,明確雙方的權利義務,根據合同約定,承包單位可以有償使用學校的體育設施。記者瞭解到,如廣東實驗中學就和奧龍堡運動俱樂部簽訂協議,後者負責在課外時間運營省實初中部羽毛球館、游泳館、健身俱樂部。市內不少採取外包方式的中學同樣在協議時規定,上課時間無償使用。
  巡城調查
  難題:誰來守護校園安全?
  記者昨天下午走訪了廣州市第四中學、蘆荻西小學等多所廣州中小學,發現暑假期間學校大門緊閉。學校的操場與教學樓、宿舍樓仍沒有明顯分割。這並不符合《意見》中開放的條件。
  記者跟保安談及開放學校體育設施的事情,保安均表示之前就已經有此說法,但並沒有落實過。“如果開放體育設施,等於學校對外開放了,光靠我一個人,怎麼看得住?”一位保安說。住在西華路的家長張先生則建議,開放學校應使用鐵網等分割操場和教學區,併為校外人員專門設立一條進入學校進行體育活動的通道,減少社會人士與學生接觸,提高安全繫數。
  經驗:運動區域內外有別
  當然,也有學校向市民開放體育實施至今比較順利的,比如廣鐵一中亞運城校區。採訪瞭解到,該校區去年已組建了青少年體育俱樂部,由學校負責管理並有獨立法人。與廣州很多俱樂部一樣,學校定下的原則是:學生在校期間不對外開放,節假日和暑假才對外開放。 由於該校區是寄宿的,學生在周日晚上已回到學校,因此周日便成為了本校學生和對外開放的“重合”時間。
  廣鐵一中德育處主任譚齊亮介紹,由於沒有辦法甄別校外人員是否會對校園安全構成威脅,所以把學生和校外人員的運動場地分開。學校購買了“鐵馬欄桿”,同時設置了三道門將本校學生和校外人員的場地隔開。
  “外包”形式又如何呢?據奧龍堡運動俱樂部練經理介紹,他們承包省實體育設施已經有12年,除此之外,還承包了3中、培正等學校的體育設施,都是在確保滿足學生的需求之餘,再向社會公眾對外開放。
  據介紹,奧龍堡給省實超過100萬元的保證金,承諾出了事也跑不了,並且公司還購買了幾百萬的保險,包括了公眾責任險、泳池安全責任險等特殊險種。“每宗事故的保額都超過了200萬元,這麼高的保額是很少有的”。
  練經理坦言他們的承包是一種商業化行為,但會想著如何提高服務、不斷創新,可能比學校自己經營好。雖然他們也有一定的利潤,但不高,盈利大概在10%左右。
  建議:設專門險解決糾紛
  學校開放體育設施要收費,那有償的商業行為會否成為學校“斂財”的工具,這也是社會備受關註的。
  記者瞭解到,市內多所已經對外開放的青少年俱樂部(非外包)費用並不高。
  譚齊亮認為,學校開放體育設施不是不可以,但要平衡學校、學生及周邊居民的利益。同時上級部門要牽頭,與保險公司商定,就學校開放體育設施制定相應的“險種”以解決糾紛。“我們希望能開設專門的險種,這樣學校就更願意開放體育設施。”他說。
  陳曉璇  (原標題:敞開大門迎客風險如何規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mxdgqjkcz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