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福林
  本報記者 張目 攝
  本報記者 楊柳青
  “湖南的‘兩型’已逐漸從政府倡導,變成全社會的自覺行動。推進‘兩型’改革縱深發展,關鍵在制度創新。”
  將500多米的機關圍牆全部拆除,建成市民公共休閑綠地。株洲市人民檢察院的這一舉動,給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留下了深刻印象。
  “兩型理念逐步深入人心,資源性產品價格改革走在全國前列,‘兩型’改革與‘五位一體’建設逐漸融合……”說起湖南的兩型社會建設,遲福林如數家珍。11月26日晚,他欣然接受了本報記者專訪。
  與湖南結緣,遲福林說“兩型”是橋梁。2007年,他就主持起草了長株潭試驗區改革總體方案。6年間,他6次來到湖南,考察調研湖南兩型社會建設情況。這一次,他作為國家綜改試驗區專家總結評估組組長,專程來湘評估改革試點總結工作。
  “這次來湘,最大的感受是變化大。”遲福林說,湖南的“兩型”已逐漸從政府倡導,變成全社會的自覺行動,形成了兩型文化。有了這個基礎,再加上好的體制機制,兩型社會建設就能持續下去。
  如何推進“兩型”改革縱深發展?遲福林認為,關鍵在制度創新。
  首先是要讓市場在兩型社會建設中起決定性作用,從完善市場體系建設入手,推進體制機制改革創新。遲福林舉例說,垃圾處理就可以通過市場化運作,建立健全垃圾分類、收集、轉運、處理的長效機制。
  創新社會參與機制也是深化“兩型”改革的重要方面。遲福林認為,要讓“兩型”進入每一個家庭和社區,增強和激發社會基層活力,讓群眾成為建設兩型社會的主體,形成“人人參與、人人受益”的氛圍。
  “不少曾經美麗的鄉村,正在遭遇垃圾遍地、污水橫流的尷尬。”遲福林認為,要變革農村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設更加“兩型”的農村。他希望湖南在創建環境產權制度和生態保護紅線制度方面先行先試,為全國探索經驗。
  “‘兩型’改革是牽動湖南發展全局的關鍵環節。”遲福林說,“兩型”涉及各行各業、關聯千家萬戶,是和經濟社會轉型緊密結合的綜合改革試驗。它已超出了字面含義,是提高百姓福祉,讓百姓享受幸福生活的重大舉措。
  “如果你每天能呼吸到新鮮空氣,出門就看見藍天碧水,你會覺得幸福嗎?”遲福林笑著問。  (原標題:“兩型”改革牽動全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mxdgqjkcz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