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福州11月20日電 (陳拓)福建省外經貿廳20日披露,截至今年10月底,閩企協議對台投資額為2.59億美元,實際對台投資額達1.08億美元。
  今年1-10月,商務部共核准福建在臺灣設立11家企業和分支機構(4家企業、7家機構),核准對台投資額1.02億美元,同比分別增1.2倍和4.7倍。
  “要利用經濟的交融性特征,推進福建企業對台投資步伐,讓兩岸經濟也實現血濃於水、達到互利共贏的結果。”福建省外經貿廳對外投資處負責人認為,目前,對台投資未給福建帶來直接經濟效益,但對於兩岸的經濟交流卻有明顯的促進意義。
  身處對台前沿,福建對台投資一直走在大陸前列。
  今年5月,廈門三安光電科技有限公司通過商務部核准,投資8030萬美元收購臺灣上市公司璨圓光電股份有限公司19.9%的股份,成為其第一大股東,這是目前大陸最大的對台投資項目,同時也是兩岸上市公司併購的第一案例。
  而在2009年6月,福建新大陸電腦股份有限公司收購了荷蘭史利得控股公司在臺灣地區獨資的帝普科技有限公司58%股份,新大陸成為大陸第一家赴台投資企業。
  “新大陸當初赴台投資時制定的目標已經全部實現。”新大陸董事長胡鋼此前說。新大陸赴台投資時制定了四個目標:一是開發臺灣本土市場;二是通過臺灣輻射全球,走國際化路線;三是借助臺灣的商品化、工業化設計優勢,提高新大陸產品化及設計能力;四是通過合作取經,提高新大陸的產業配套能力。
  胡鋼表示,新大陸赴台投資,還有兩個額外的收穫,一是引進了臺灣的知識產權管理先進理念;二是在人才方面,新大陸構建了引進人才的穩定渠道,不少臺灣人願意加盟企業。
  福建省外經貿廳官員認為,於福建而言,憑藉閩台的“五緣”優勢,投資臺灣是最好的方向。臺灣在企業管理、物流、信息、人才方面都有優勢,福建企業投資臺灣可以借鑒先進的經營管理經驗,提升自身國際化的水準。(完)  (原標題:福建赴台實際投資額突破1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mxdgqjkcz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