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休斯敦11月4日電最新研究發現,北美市場上許多承諾包治百病和增強記憶力的草藥補品實際名不副實。研究人員對12家公司的草藥補品首次進行DNA檢測後顯示,1/3產品根本不含標註成分,或用米粉、大豆、雜九份民宿草等廉價原料替代。
  當前,全球正颳起“自然風”。一般消費者認為,草藥製劑的毒副作用比西藥小,包莊臣括草藥提取物在內的植物提取物是天然醫葯保健品市場上的核心產品。
  據紐約時報4日報道,近年來北美草藥補品市場發展迅速,在銷產品約29000種。美國人一年花費約50億美元購買未經證實的草藥補品。但越來越多對這些補充劑的研究,都證明其成分有很多問題。今次《BMC醫葯期刊》發表巴里島的研究報告,首次採用DNA檢測方法,或許提供了保健品行業迄今最可信的證據,那就是北美草藥補品市場上,成分摻假、不實和污染問題嚴重。
  消費者維權人士和科學家說,這項研究為草房屋二胎藥補品行業存在商業欺詐提供了更多證據。
  研究人員選擇了市面上流行的草藥補充劑成分,在美國和加拿大的商店、品牌折扣店隨機購買了12個公司的44瓶草藥補品。為避免給這些公司帶來困票貼擾,他們沒有公佈任何產品的名字。
  DNA檢測結果顯示,數百萬美國人用來預防和治療感冒的紫錐菊補充劑,實際上充斥著碾碎的雜草和銀膠菊——一種印度和澳大利亞的入侵植物,被認為會導致皮疹、噁心和胃脹氣。
  聖約翰草被認為可以治療輕度抑鬱症,然而受檢的兩瓶補品實際上完全不含該成分,一瓶由米粉製成,另一瓶僅含有強力瀉藥。
  在標明含有銀杏成分、能增強記憶力的補品中,實際上混有黑核桃,這種成分對堅果過敏者有潛在的致命危險。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加拿大安大略省圭爾夫大學生物學教授和植物生物多樣性研究所主任紐馬斯特(StevenG.Newmaster)指出,所有44瓶草藥補品中,1/3完全不含標註成分,許多摻雜商標中未列明的大米、大豆、小麥和雜草等,甚至只有這些填料。
  消費者維權“公眾利益科學中心”的營養學家查特(DavidSchardt)表示,“草藥補品市場的問題普遍,許多企業無視、無力遵守甚至有意違反產品的品質管控,這是不能接受的。”
  然而,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稱,加強草藥補品監管的難度較大,由於補品不同於處方藥,FDA只能儘量保證它的安全,而非有效性。
  提倡使用草藥補品的美國植物理事會對此持有不同看法,首席科學主管加佛納(StefanGafner)認為研究存在瑕疵,因為對提純和深加工的成份以DNA條碼技術進行檢測,並不能完全確定其真實成分。(完)  (原標題:北美草藥補品名不副實 三分之一充斥欺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mxdgqjkcz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